知识管理

知识管理(英语:knowledge management,缩写为KM)包括一系列企业内部定义、创建、传播、采用新的知识和经验的战略和实践。这些知识和经验包括认知(可以是个人知识),以及组织商业流程或实践。知识管理是一项在1990年代中期开始在全球崛起的学术与商业应用主题,针对个人及社群所拥有的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确认、创造、掌握、使用、分享及传播进行积极及有效的管理。其主要涵盖的固有理论及应用层面包括学习型组织、企业文化、资讯科技应用,及人事管理等。而由于知识管理的概念通常与企业的各种改善愿景扯上关系,知识管理在现今企业上的实践愈来愈受到重视,亦因此为顾问和科技公司带来了不少商机。知识管理在非商业上的应用亦很广泛,其中维基百科经常被指为互联网上其中一个最成功的知识管理系统。根据1991年的学术规则列表,(参考Nonaka 1991),知识管理应用于商业管理、信息系统、管理学和图书馆、信息科学(Alavi & Leidner 1999)等领域。最近,其他领域也开始应用知识管理,包括信息和媒体、计算机科学、公共卫生和公共政策等。很多大型企业都有内部知识管理凭条,作为其战略管理、信息科技、人力资源管理等部门组成部分。(Addicott,McGivern & Ferlie 2006)很多咨询公司也有关于知识管理的建议。知识管理一般重视以改进效果、竞争优势、创新、分享知识学习、整合知识和持续改进为企业目标。知识管理与组织学习类似,但也有区别,更注重对知识作为战略资源的管理,鼓励分享知识,是企业学习的一种好方法。

2024第八届经济,金融与管理科学国际会议(ICEFMS2024)涵盖主题包括但不仅限于知识管理等领域,会议组委会诚邀全球相关领域的学者、专家参加此次国际会议,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探讨、交流,共同促进科学研究的进步与发展。

会议征稿

2024第八届经济,金融与管理科学国际会议(ICEFMS2024)诚邀学者、专家提交他们的研究摘要、论文并参会交流。

ICEFMS2024 的摘要与全文投稿通道已开放,欢迎您提交摘要和全文:

摘要出版

会议接受英文摘要投稿,摘要录用后,将以会议摘要集的形式由 Science Publishing Group (SciencePG) 出版。

全文出版

论文全文被录用后,将根据主题在线出版在 Science Publishing Group (SciencePG) 的相关期刊上。合作期刊可被部分国外的检索机构检索,如WorldCat, CrossRef, Electronic Journals Library, Zeitschriftendatenbank, EZB, ResearchBib, Polish Scholarly Bibliography, Wissenschaftszentrum Berlin等。

© 2015-2024第八届经济,金融与管理科学国际会议 版权所有